羡羡~

4.15

  许雪卿看了眼许键渊,用眼神示意侄子:去,和他们里间小孩儿吃饭去。

        许键渊考虑了一下,便逆着大人们走去那间屋子。亲戚实在太多,他勉强挤进房间,站在门框靠里的地方环顾四周。

        一张大圆桌,十几个小孩。小的两三岁,大的高二高三,叽叽喳喳得动着筷子。几个母亲围着他们,忙完这个伺候那个。火锅在中央升起的白雾映着这片热闹,这是一家人。正中间坐着两个模样相似的兄弟,是他的两个表兄。

        许键渊很少见他二表哥笑。

        但至少他现在是笑着的。二少长得标致,待人七分冰冷三分暧昧。此时他却正在跟一个同龄的女孩儿开心地说什么,那女孩被他气乐了,弯着眉朝他比了个中指。许键渊一下想不起来这女孩是谁家的,愣了两秒才恍然,大姑父大妹妹的三女儿,也是十六岁,怪不得这么放肆。那姑娘散着马尾,脸长得还不错,笑起来透着少年稚气。

        许键渊站在那儿,屋里是没有位置了。那女孩的弟弟坐在许键伟旁边,许键伟在他们家也是长房长孙,正给弟弟挤番茄酱。这男孩儿……和自己一样大的岁数。

        有个胖女人看见了他,迟疑后招呼道:“键渊,进来一起吃饭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她是许美玲,大姑父的三妹妹。许键渊摆手示意不必,转身退出去。许美玲的两个儿子尚小,在他身后的那间屋里乱叫着不吃这个那个,就听年轻人清澈的嗓音带着斥责地响起:“你俩坐下来,好好吃饭!”

        许键渊难得思考了一下,那屋挺大,孩子多,但理应是挡不住里面人视线的。他也不知是自嘲落寞,勾了勾唇。坐在檐廊下吃饭的大人们抬头看他,他注意到他们,礼貌地颔首,顺带从大衣的口袋里掏出眼镜盒。

        他戴上眼镜走到外厅,这里空间更大,也是一张圆桌,围坐着半圈男人。有年纪大的,小的也有三十来岁,有他姑父,也有其他远亲。人还没有来其,这几个男人,有挺着啤酒肚的,有笑得谄媚的,有敬酒的,有夹菜的,有扯淡的。

        小姑父见着他,打趣着说:“哟,子渊,怎么不去小孩儿那桌?”

        许键渊沉默地站在桌边看着这些男人,他们被慑住似的停下手头的动作看他,就见他用白皙的手指抚过桌上的一瓶开盖的青岛啤酒,拿过塑料杯缓缓地往里倒酒。

        许培忠只当他开玩笑,便举起自己的杯子笑着说:“来,干一个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许键渊轻轻一笑,把杯子抵在他杯子的下面,拿回唇边就往下灌。

        几人愣住。有个五十上下的啤酒肚男人拍手叫好。许培忠瞬间睁大眼睛,醉意消失大半,立刻冲上来抓住许键渊的手,怒吼道:“他妈不要命啊?!”

        许键渊就着他的手接着喝,酒精的热度灼烧着他的咽喉。许培忠急了,把他的杯子夺走摔在地上,骂他的话讲不出口,气急之下紧皱着眉不知该如何处理。

        许键渊推了推眼镜,摆手示意没关系,坐下来拿起筷子。

        许培忠气得不行,转身出去,没一会儿许雪卿便冲了进来,面对着二侄子微红的眼角,又气又心疼地骂道:“无法无天了你!”说着就让许键渊喝水。

        许键渊淡淡地笑起来,轻声说道:“我没事的,不是第一次了。姑姑,要不是大鸡蛋我能喝倒他们。”他的眼镜敛去眼角的微红,脸孔平静而苍白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你真是!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姑姑,你们都去哪儿了?还有我爸,我妈,我哥,我没见着他们。你们都去哪儿了啊。”许键渊用左手遮住半边脸,呢喃地问着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他们跟许万侨那里的人亲,果然因为是父亲是么。”他说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姑姑,”许键渊仰视着许雪卿,眼神像是强撑着要碎了,“我去了那里,他们是一家的。我不是。”

评论

热度(1)